【作者】

        劉孝綽(481-539) 字孝綽,本名冉,小字阿士,彭城(今江蘇徐州)人。能文善草隸,號神童」。年十四,代父起草詔誥。初為著作佐郎,後官秘書丞。它遷廷尉卿,被到洽所劾,免職。後複為秘書監。明人輯有《劉秘書集》。卒年五十九。

【原文】

含嬌目曼已合,離怨動方開。欲知密中意,浮光逐笑迴。

 【詩旨】

        本詩藉由描摹女主人公眼睛與其表情的外在變動,來表現其當下的心理變化;並由眼中的神韻閃動留給讀者無限的遐想。究竟女主人公的內心想到了什麼,使她突然地回眸一笑呢?這或許是連作者都不能完全參透的神秘之美吧!

 【分段賞析】

(一)寫實:含嬌已合,離怨動方開。

女主人公的眼睛在故事開始之時已經闔上了。在闔上的那一瞬間,她的臉上閃過了嬌羞的神情。是什麼樣的心境會使得她嬌媚地闔上了眼呢?是否她眼前正是她朝思暮想之人?抑或者只是在她腦海的一念思懷的靈動牽引著她的心緒?

這時,作者接著寫下了她瞠目的一眼瞬間:在她的眼中,讀者看到了深深的離愁之淒色。是了!可見是心上之人不在身邊,她是以思懷滿腹,卻又愁腸萬千;也因此會有如此的情緒變化與眼部表現吧!

 (二)浪漫:欲知密中意,浮光逐笑迴。

然而,女主人公卻一句話也不說;讓人開始摸不著頭緒了。她究竟是為何而嬌,所怨的又究竟是什麼呢?作者自己也給不出一個解釋,於是直接又把問題拋回給了讀者。要知道她心裡究竟在想什麼嘛……

正想破頭也百思不得其解時,女主人公又有了動作:她的眼裡閃現了靈韻的神采,逐漸展開笑靨,露出了極其嫵媚的笑容。這嫣然一笑,到底又是在笑什麼呢?難道是想到遠方的心上人即將要回到她的身邊,所以心花朵朵開了嗎?

直到最後,作者都還是沒有給讀者整個故事的始末交代。女主人公的心思與境遇對讀者而言,仍然是個神秘難解的謎,只餘無限遐思……

 【詩評】

        雖然全詩完全未提及一「眼」字,女主人公眼睛的風情萬種卻已經深深刻印在讀者的想像之中;其技巧在詠物詩之中較少見,確實表現了宮體詩「好為新變」 [1] 的特色。本詩又能在詠物之同時將主人公的情緒巧妙交織於其中,使得一雙活靈活現的眼睛栩栩如生地流動著班斕的光彩而展示在讀者眼前,實為一上乘佳作。

 【參考資料】

王力堅:《從山水到宮體:南朝的唯美詩風》(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97年),頁227-228。
石觀海:《宮體詩派研究》(武漢:武漢大學出版社,2003年),頁60-61。
百度百科條目:劉孝綽(http://baike.baidu.com/view/211475.htm

 


[1] 石觀海《宮體詩派研究》:「宮體詩就是『艷歌』,稱『艷歌』是注重了它的音樂性,如專指歌詞,則叫艷詩』或是『艷詞』。這一詩體的特徵集中表現在下述幾個方面:一是題材『有涉閨幃』,內容『非辭關閨闥者』則不寫;二是旋律柔媚、淒迷、哀婉,大都為『淫哇』之曲、『哀思之音』;三是『詞藻艷發』,文采綺麗;四是形式『好為新變』,『不拘舊體』;五是風格『輕浮綺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韋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